欢迎访问中国致公党辽宁委员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强化“三种意识” 提升统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3286

民主党派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统战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加工上报的重要工作,是各级领导能及时地了解各种动态、做好决策的重要渠道,也是展现统一战线风采、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和载体。

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和重视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使其真正发挥凝聚全市致公党员的共识和力量,引领党员坚定政治信念,服务大局,助力党的中心任务的堡垒作用。

一、强化责任意识,建设高素质信息员队伍

责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各基层组织主副委、全体信息员都要高度重视,把统战信息宣传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纳入基层工作全年规划。

一是信息员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增强敬业精神,更好地熟悉掌握统战理论知识和新媒体宣传有关动态趋势,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加工上报工作。

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定期举办信息员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信息员的政治理论、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本党市委出台了《致公党沈阳市委对各专委会、基层组织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严格考评奖励,量化到人,责任到人,每月一汇总,每季一通报,年终一考评,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基层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

二、强化效率意识,把握导向拓宽信息渠道

统战信息宣传工作要注重对党员思想政治的教育和引导,要从被动听向主动看转变,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渠道,掌握好“时、度、效”。

一是要理清思路,抓准重点,力求高效。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旗帜鲜明、是非明确,把好关口,处理好基调。唱响团结、奋进、弘扬正能量的主旋律。

二是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从有利于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大局出发,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

三是要注重创新,彰显统战工作特色;突出品牌,展现统战工作风采;打造亮点,提升统战宣传工作水平。

四是要畅通信息渠道,扩大信息来源,促进信息共享,抓质量、抓提高、抓载体、抓长效,实现统战信息宣传工作每年有进步、有新意、有亮点、有影响。

三、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提升统战信息宣传水平

信息宣传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工作中,我们要在如何有效服务大局、凝聚全市党员力量和共识上下功夫,切实强化信息宣传精品意识,力求信息和新闻稿件紧贴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为服务大局、上级决策提供更有效的参考依据、智力支持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要力求高起点,提高信息总量、质量和采用率。紧扣“时政民需”,突出编报重点,确保信息工作切合中央、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切合人民群众的关注焦点。  

二是要把握信息的求新性、求实性、求广性、求快性要求,努力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实现报送单纯的动态信息向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经验类信息、问题及建议类信息等高层次信息转变,及时跟进,迅速编报,以便更好地推动本党市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履职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和“4·19”全国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做到“政治性、教育性、宣传性”的统一结合,舆论宣传和引导做到“守土有责”,更好地把握当前统战工作新形势,提高新认识,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更有力地推动统战信息宣传工作。

点击返回顶部

主办: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7号
电话:024-24844725 辽ICP备07000878号
E-mail:zgdlnsw@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