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致公党辽宁委员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儒商的情怀与担当

记大连一飞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市甲骨文学会会长李毅

时间:2016/11/25 13:36:5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桐萱 阅读:2731

 人物小传:李毅,中国致公党党员,大连一飞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连市甲骨文学会会长,政协西岗区第六、第七、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认识李毅已有两年时间,我们以书画结缘,从工作关系到志趣相投的朋友。每次提起公司,他总是轻描淡写、一语带过;一谈到甲骨文和中国文化,他总是眉飞色舞、如痴如醉。企业家、甲骨文学会会长、区政协委员,无论哪个领域哪个角色,他都用自己的行动镌刻着责任与担当。

 

创办甲骨文学会是我的夙愿

 

说起创办甲骨文学会,李毅侃侃而谈,话语中透着激昂和感慨,一名儒商的文化情怀溢于言表。“甲骨文是连接古今文明的桥梁,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保护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是中国文化的活化石。我创办甲骨文学会的初衷,就是通过甲骨文这个载体,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尽点微薄之力。” 

据李毅介绍,大连具有开展甲骨文研究的独特资源优势。发现和收藏甲骨文第一人、清末国子监祭酒(国家教育的最高行政长官,编者注)王懿荣和“甲骨四堂”之一罗振玉的后人都居住在大连;拥有百年历史并享有国际声誉的旅顺博物馆,甲骨、青铜和书画等藏品极其丰富。“既然大连具有这么好的土壤,我虽为一介商人,却愿意为提升大连的文化软实力做点实事。”李毅真诚地说。

20124月,经市社科联、市民政局批准,大连市甲骨文学会正式成立,李毅当选为学会会长。学会成立以来,在李毅带领下,经常组织全市甲骨文研究者、爱好者和书法界艺术同仁,积极开展艺术交流、研讨和创作活动。他充分发挥学术优势,精心组织学术交流和科研攻关,先后举办“中国文字学高峰论坛”“甲骨文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举办“汉字的传统文化解读”学术主题报告会、“汉字·书法·传统文化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甲骨文学会一时风生水起,名声大噪,迅速成为大连文化建设的生力军,为滨城社会科学领域增添了一抹亮丽风景线。2014年,学会被评为辽宁省社科类先进社团。2015年学会成立党支部,被北京街道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传统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甲骨文学会能够顺利组建,离不开市社科联、市民政局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致公党大连市委会、市侨联和西岗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人民广场街道、北京街道党工委的全力配合,社会各界给予我很多帮助,我一定不负众望,把甲骨文学会打造成滨城文化界的特色品牌,让传统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人民大众!”李毅没有豪言壮语,每一句都是对弘扬传统文化的庄严承诺。

李毅注重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先后与旅顺博物馆共同举办“旅顺博物馆书画品鉴班”;联合北京街道开办“书法绘画公益培训班”公益讲座;在西岗区委统战部协助下,联合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先后举办 “辽海大连讲堂”——“传统文化与国防建设”“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等大型公益主题讲座10余场,成功举办“崇尚科学·文化惠民”书画讲堂进园区、 “社科正能量·共圆中国梦”传统文化进园区、“走近甲骨文·品读古汉字”文化讲堂进社区(进校园)、“科学普及·文化强市”文化艺术作品展、“以文化人·书香校园”等大型主题活动。根据社科普及工作的实际需要,甲骨文学会还专门组建了一支科普志愿者专家小组,定期开展美术、书法公益讲座和科普指导。今年5月,甲骨文学会在市图书馆成功举办“甲骨墨韵金石拓片题跋展”,展出了各类金石拓片作品60多件,展出学会精英的书画作品55件,在打造新的“文化聚焦点”的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向市民全面展示中华古代经典艺术文化魅力的新平台。

学会副会长李继东动情地说:“李毅会长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把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甲骨文学会,用真情和付出彰显了一名儒商的艺术情怀。

 

企业家就应该有责任和担当

 

担当体现一个人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与李毅的交往中,体会最多、感触最深的就是他这份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大连一飞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和开展爱心奉献、扶贫帮困活动,先后向大连市部分贫困户和中小学捐赠善款和粮食价值人民币六万余元;在第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期间,向市内四区80户残疾人家庭捐赠钱物共计七万余元,并无偿提供其全年的粮食供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累计向各公益事业捐款三十余万元。李毅荣获大连市政府、市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扶残助残、挚爱情深”的荣誉牌匾,被大连市委统战部、大连市工商联评为“扶贫帮困”先进个人,被中国致公党大连市委员会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作为西岗区政协六届、七届、八届委员和致公党大连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毅认真履行职责,紧密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在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向市区两级以及致公党大连市委会提出有价值的提案五十余件,特别是2013年提出的“关于以智慧西岗为依托,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李毅多次被西岗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责任是一种使命,担当是一种美德。我不但是一名商人,也是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理应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大爱无形,大音希声。朴实的语言是李毅内心真情的告白,也是他多年来勇于担当、回馈社会的真实写照。

点击返回顶部

主办: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7号
电话:024-24844725 辽ICP备07000878号
E-mail:zgdlnsw@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