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致公党辽宁委员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陈洪铎:我的享受就是干好我的事业

时间:2017/7/25 13:44:3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朱勤 阅读:1768

30多年前,经过3000多次动物实验,陈洪铎揭开了朗格汉斯细胞之谜,在国际上第一次证实了朗格汉斯细胞在免疫排斥中的重要功能……
  这个发现,为人类的器官移植和肿瘤治疗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陈洪铎一举成名,蜚声海外。
  如今,8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每天仍很忙碌。7月23日星期天上午,陈洪铎照例来到办公室,和往常一样,处理文件,研究文稿,到实验室转转……
  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是陈老几十年养成的习惯,星期天基本都不休息。
  陈洪铎16岁考取上海同济大学数学系,当得知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一手建立起来的医学院校时,毅然“弃数从医”,来到了沈阳。
  大学毕业不久,陈洪铎初露锋芒。这位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在国际上第一个证实了家兔是须癣毛菌传染源。
  1979年,陈洪铎以优异成绩考取公派留学资格,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深造。
  陈洪铎感到幸运,也承受着压力。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将他推上了智慧、勤奋的竞赛跑道,争分夺秒。
  在美国的三年时间里,陈洪铎取得了多项医学科研成就。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埃维实验室用“教授”的职称和“教授”的待遇再三挽留,而当时他在国内的职称是讲师,他都婉言谢绝了。
  陈洪铎用生活节余,购买了当时国内稀缺的仪器、试剂和图书,整整装了六大箱子。回国后,他只提了一个“条件”:尽快建立实验室,把在国外的实验继续下去。
  每天早晨,留在实验场地的陈洪铎要对数百只大鼠和小鼠“查房”,吃不上饭是常事儿。他爱人只好每天早上把一天的饭菜送到实验室,晚上再把饭盒带回家。
  陈洪铎被国际公认是朗格汉斯细胞及皮肤免疫系统研究的权威学者,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欧洲等地讲学。他说:“过去外国人看不起我们,眼下我最感自豪的就是把中国医学成果引向了世界,影响了海外。”
  任中国医大一院院长期间,陈洪铎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他倡导开展多项新技术、新疗法,其中脏器和骨髓移植、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旁路架桥术、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院里还设立了中青年科研和新技术基金。
  在陈洪铎看来,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所在,也是教学、科研、医疗创新的主力军。
  陈老处处注重培养中青年人才,指导撰写论文,推荐出席国际会议,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送年轻人去先进国家学习和进修。
  时下,陈老培养了博士生约30名;中国医大一院皮肤性病科,集聚了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创新团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截至今年6月,陈洪铎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96篇; 主编、主审或参编专著37部;获得专利12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
  耄耋之年,不忘初心。陈洪铎说,辽宁振兴,需要各个行业的辽宁人大胆探索和实践,唯有放手培养高端人才,为高端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每周出诊半天,还要带学生,搞实验,早该“享受晚年”的陈洪铎依然乐此不疲。“每个人对享受的理解不同,我的享受就是干好我的事业!”陈老总是这样自勉。

点击返回顶部

主办: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7号
电话:024-24844725 辽ICP备07000878号
E-mail:zgdlnsw@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