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致公党辽宁委员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用5小时伴你40分钟精彩

党员栾玉华引领经典诵读进校园校本课

时间:2019/6/21 13:27: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连市委 阅读:3038

栾玉华,大连金普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致公党大连金普新区支部副主委,大连金普新区(金州区)政协委员。

 

6月11日是本学期校本课的最后一课,由于上午的工作任务安排紧张,午间12时结束后,为了下午能按时的进入校园,也担心和预留出交通拥堵的时间,栾玉华省掉午餐时间,驱车直接离开,下午准时走入校本课堂,课上栾老师声声叮嘱、句句叮咛,一名男同学撅着小嘴一整堂课说“我不喜欢校本课这么早结课,我还想继续上校本课。”其实栾玉华的心里填塞的也尽是深深的不舍和牵挂,她郑重的对孩子们说:“下学期的校本课,老师会尽最大努力的克服困难,坚持给你们代课。”一句话说起来轻松,可这句话的兑现却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

 

 

栾玉华于2016年5月加入了大连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德慧义工站,成为了一名引领经典诵读进校园校本课的文化义工老师,随着孩子们每一学期上学的时间,进入大连沙河口区华北路小学,在一、二年级中的二个班级每周一节校本课。每次校本课时间都是工作日,栾玉华从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单位自驾车辆赶到大连沙河口区需要用60分钟(预留出交通拥堵的时间),为不影响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栾玉华每次都是把车停放在较远的车场,再步行20分钟到校内,稍作休息10分钟,也就到了上课时间,进入教室上课,一节课40分钟,而栾玉华需要90分钟的路程,栾玉华说,校本课最大的时间付出其实是在备课上,一般都会占用4小时以上。

 

为了课堂上的内容不给孩子们带来课后的压力,根据学生的年级和年龄情况,准备了课上活跃的成语故事、小道理等,让孩子们从故事中学成语,完成基础的词汇积累;从故事中学道理,引导孩子们的价值观;从阅读中识字,增加识字量。为了让孩子们对课堂更有兴趣,她还自己购买礼品作为奖励,激发孩子们记住课堂上的内容、知识点、字词的积累。她的课堂上常常笑声阵阵,可学生们的知识面和基础积累却很扎实,孩子们都很喜欢栾玉华的课,而栾玉华的课堂形式也得到了德慧文化义工们的认可并学习。

栾玉华从来都自嘲自己是文体傻儿,日常生活中,每每遇到需要表现文体才能的时候,她都会找借口推掉。自从加入了文化义工团队,因为课堂上的需要,每学期都会学习一曲手语舞,从《礼》到《国家》,再到《中国字中国人》,每一曲都需要对着视频还要做出相反的动作,这样面对学生们的时候,才会是镜面的教学,每一个假期都是栾老师跟着视频练习反向动作手语舞蹈的时间,无论是出差的高铁还是会前的等待时间,栾老师不在乎周边有多少异样的眼光,调小音量跟着视频就舞动起来,为了那40分钟的精彩,一切都值得付出。

 

一次重感冒,为了不影响课堂上的发挥,也是为了不把病毒传染给孩子们,栾玉华只能请了病假,安排了其他文化义工代课,三天后她在去接孩子放学的路上,远远看到一个小女生跑过来,到近前才发现是她的学生,那个女孩子抱住栾玉华说“老师,听说你病了,你好了吗?这周会来给我们上课吧?”栾玉华感受到了小女孩子的牵挂和想念,感动的红了眼圈,沙哑着说,这周一定会去上课。

公益是没有酬劳的,不但没有酬劳,栾玉华还要自己出钱、赔时间,很多人问她这是图什么,栾玉华总是笑笑不作解释,不理解的人解释再多也是不理解。栾老师总是说,没所图的才会是纯粹幸福。

2016年加入文化义工队至今,栾玉华的校本课已逾2整年24个月上课5872节课时累计听课学生2280/次,而栾玉华义工工时累计已达三星级。每当义工站的负责人、校方领导感谢不断,亲友们不解和质疑无酬劳时,栾玉华都说,你们只看到我付出的辛苦,可是我认为我得到的更多,我的孩子们从课堂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将会润其一生,就是对我这个老师最大的回报和酬劳。喜欢大爱付出后那一张张笑脸,还有那声声尊敬的“老师好”,愿这一方寸讲台,传递出爱国、爱家、爱经典、阳光无忧的新一代接班人。

点击返回顶部

主办: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7号
电话:024-24844725 辽ICP备07000878号
E-mail:zgdlnsw@vip.163.com